openstack rabbitMQ 页面访问

OpenStack 通常用 RabbitMQ 实现消息队列,几乎所有的 OpenStack 模块都会用到 RabbitMQ,如果 RabbitMQ 挂了,OpenStack 也就瘫了,可以说它是最重要的组件。下面介绍一下如何通过页面访问RabbitMQ状态.

启用插件

1
rabbitmq-plugins enable rabbitmq_management

创建用户

1
2
3
4
5
rabbitmqctl add_user user_admin passwd_admin
rabbitmqctl set_user_tags user_admin administrator
rabbitmqctl set_permissions -p / user_admin ".*" ".*" ".*"

然后 重启rabbitMQ服务

使用

Web 控制台会展示很多 RabbitMQ 信息,但最最重要的就一个:Unacked Message。这个数据会直接显示在登录之后的 Overview 标签中,第一眼就能看到.
Unacked Message 指的是还没有被处理的消息。正常情况下,这个值应该为 0。如果这个值不是 0,并且持续增长,那你就得注意了,这意味着 RabbitMQ 出现了问题,队列开始积压,消息开始堆积,是一个严重的信号。

接下来怎么办呢?

这个时候就可以点开 Overview 后面的标签,查看到底消息是在哪个或者哪些 Connection,Channel,Exchange,Queues 中堆积,进而分析问题的根源并解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