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8s-健康监测

强大的自愈能力是 Kubernetes 这类容器编排引擎的一个重要特性。自愈的默认实现方式是自动重启发生故障的容器。除此之外,用户还可以利用 Liveness 和 Readiness 探测机制设置更精细的健康检查,进而实现如下需求:

  • 零停机部署
  • 避免部署无效的镜像
  • 更加安全的滚动升级

Liveness 探测

详见: Liveness 探测

Readiness 探测

详见:Readiness 探测

对比Liveness 和 Readliness

  • Liveness 探测和 Readiness 探测是两种 Health Check 机制,如果不特意配置,Kubernetes 将对两种探测采取相同的默认行为,即通过判断容器启动进程的返回值是否为零来判断探测是否成功。
  • 两种探测的配置方法完全一样,支持的配置参数也一样。不同之处在于探测失败后的行为:Liveness 探测是重启容器;Readiness 探测则是将容器设置为不可用,不接收 Service 转发的请求。
  • Liveness 探测和 Readiness 探测是独立执行的,二者之间没有依赖,所以可以单独使用,也可以同时使用。用 Liveness 探测判断容器是否需要重启以实现自愈;用 Readiness 探测判断容器是否已经准备好对外提供服务。

应用场景

详见:Scale Up 中实际应用
详见:Rolling Update 中实际应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