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ython-subprocess-popen-使用

python调用shell命令,最推荐的方式是通过subprocess.Popen新建一个进程(子进程)去执行命令

subprocess.Popen 构造函数

1
2
3
class subprocess.Popen(args, bufsize=-1, executable=None, stdin=None, stdout=None, stderr=None,
preexec_fn=None, close_fds=True, shell=False, cwd=None, env=None, universal_newlines=False,
startup_info=None, creationflags=0, restore_signals=True, start_new_session=False, pass_fds=())

参数说明:

  • args: 要执行的shell命令,可以是字符串,也可以是命令各个参数组成的序列。当该参数的值是一个字符串时,该命令的解释过程是与平台相关的,因此通常建议将args参数作为一个序列传递。
  • bufsize: 指定缓存策略,0表示不缓冲,1表示行缓冲,其他大于1的数字表示缓冲区大小,负数 表示使用系统默认缓冲策略。
  • stdin, stdout, stderr: 分别表示程序标准输入、输出、错误句柄。
  • preexec_fn: 用于指定一个将在子进程运行之前被调用的可执行对象,只在Unix平台下有效。
  • close_fds: 如果该参数的值为True,则除了0,1和2之外的所有文件描述符都将会在子进程执行之前被关闭。
  • shell: 该参数用于标识是否使用shell作为要执行的程序,如果shell值为True,则建议将args参数作为一个字符串传递而不要作为一个序列传递。
  • cwd: 如果该参数值不是None,则该函数将会在执行这个子进程之前改变当前工作目录。
  • env: 用于指定子进程的环境变量,如果env=None,那么子进程的环境变量将从父进程中继承。如果env!=None,它的值必须是一个映射对象。
  • universal_newlines: 如果该参数值为True,则该文件对象的stdin,stdout和stderr将会作为文本流被打开,否则他们将会被作为二进制流被打开。
  • startupinfo和creationflags: 这两个参数只在Windows下有效,它们将被传递给底层的CreateProcess()函数,用于设置子进程的一些属性,如主窗口的外观,进程优先级等。

subprocess.Popen 实例方法

方法 描述
Popen.poll() 用于检查子进程(命令)是否已经执行结束,没结束返回None,结束后返回状态码.
Popen.wait(timeout=None) 等待子进程结束,并返回状态码;如果在timeout指定的秒数之后进程还没有结束,将会抛出一个TimeoutExpired异常。
Popen.communicate(input=None, timeout=None) 该方法可用来与进程进行交互,比如发送数据到stdin,从stdout和stderr读取数据,直到到达文件末尾。
Popen.send_signal(signal) 发送指定的信号给这个子进程。
Popen.terminate() 停止该子进程。
Popen.kill() 杀死该子进程。

关于communicate()方法的说明:

  • 该方法中的可选参数 input 应该是将被发送给子进程的数据,或者如没有数据发送给子进程,该参数应该是None。input参数的数据类型必须是字节串,如果universal_newlines参数值为True,则input参数的数据类型必须是字符串。
  • 该方法返回一个元组(stdout_data, stderr_data),这些数据将会是字节穿或字符串(如果universal_newlines的值为True)。
  • 如果在timeout指定的秒数后该进程还没有结束,将会抛出一个TimeoutExpired异常。捕获这个异常,然后重新尝试通信不会丢失任何输出的数据。但是超时之后子进程并没有被杀死,为了合理的清除相应的内容,一个好的应用应该手动杀死这个子进程来结束通信。
  • 需要注意的是,这里读取的数据是缓冲在内存中的,所以,如果数据大小非常大或者是无限的,就不应该使用这个方法。

subprocess.Popen 使用实例